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



文/鄭婷方

展訊,一家差點倒閉的半導體IC設計公司,五年後市值竟能暴漲51倍,更在大陸政府扶持下,成為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最頭痛的對手。公司奇蹟式V型反轉的靈魂人物,就是董事長李力游!

一個尋常的週間早上9點多,來到上海浦東張江高科技園展訊總部,穿著亮藍色POLO衫,揹著黑色大背包,今年57歲的展訊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力游,才剛完成每天的例行晨泳,精神抖擻地跟著公司上班人潮擠電梯上樓。他就像一般員工,沒受到任何特別禮遇。

跟著李力游來到他的辦公室,位在角落,窄小到讓人有點驚訝,竟然30秒內就能夠掃描完畢。

辦公室不起眼,窩在書堆中

一座金魚悠游的水族箱,一個滿放歷史書的櫃子,堆滿文件的辦公桌,跟只能容納兩、三人的討論小圓桌。抬頭一看牆上掛的是老子道德經裡的名言,「大成若缺,其用不弊,大盈若沖,其用不窮」。

一幅諸葛孔明年輕時預測歷史將走向魏、蜀、吳「三足鼎立」,傳誦千古的《隆中對》也格外吸引注意。

李力游笑著導覽,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辦公室也掛有《隆中對》,「做為企業管理人員,能看出產業未來大勢很重要。」而那似乎也隱喻著當今全球行動通訊晶片的領域,有著高通、聯發科、展訊,三分天下的局面。

接受《遠見》獨家專訪時,李力游坐下來第一句話說的是:「叫我『Leo』就好。」但是當開口分析展訊優勢時,他顯得霸氣十足:「展訊現在是得天獨厚,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機會都在我們這一邊,不在聯發科和高通那邊。」

曾虧25億,市值暴漲51倍

就在這樸實無華的辦公室裡,眼前這位LEO就是讓展訊從2009年初瀕臨倒閉、幾乎沒有客戶、大虧25億台幣、現金幾乎賠光、人員大量流失的淒涼慘況,一年內反虧為盈,奇蹟式V型反轉的靈魂人物。

他接手短短不到五年,展訊年營收已經大增10倍,市值更暴漲51倍,獲利在李力游接任兩年後,飛速成長,直到賺超過35億台幣。

展訊因此免於倒閉命運,從無足輕重,到成了台灣第一大IC設計公司聯發科最頭痛的對手,更一路挺過歐美如同巨鱷般的對手德州儀器、飛思卡爾、博通,不適應以Turn-key模式(一站式晶片服務)的市場新局面。當他們一家接一家地宣布退出行動通訊晶片市場時,展訊持續壯大,如今就只剩下美國高通與台灣聯發科兩大競爭對手了。

2013年大陸官方資本色彩的清華紫光收購展訊後,展訊就像得到大補丸,更有機會全力衝刺研發和市占率,也預計幾年內重新在本益比動輒50~100倍的大陸A股上市,更喊出五到十年內要躍升成全球第二大行動通訊晶片廠。

換句話說,展訊要在五年後取代聯發科的老二地位。成為聯發科最可怕的競爭對手。

最近展訊的聲勢更高了,除了去年英特爾(Intel)捧著15億美元入股母公司紫光集團,今年初大陸中央政府投資半導體的大基金投資展訊100億人民幣,加上國開行200億人民幣授信金額,讓展訊滿手現金,能夠更大膽推出低價格、有市場競爭力的新晶片,也加速研發腳步。

救展訊,充當頭號銷售員

展訊已搖身一變,成了大陸扶植半導體業最閃亮、被寄望最濃厚的「超級巨星」。瑞銀亞太首席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比喻,「展訊好像從小就注定當總統。」

除了有大陸政府強力奧援,李力游究竟有什麼能耐把展訊氣勢做到這麼旺?

李力游是大陸2008年啟動「千人計畫」,吸引「海歸派」人才回國的其中一員,他擁有馬里蘭大學電機博士,旅居美國多年,曾在愛立信、Rockwell擔任主管,後來擔任Mobilink副總裁,擁有多年手機晶片開發經驗,Mobilink被博通併購後,他轉任博通銷售高管多年。

2009年2月臨危受命接下展訊這個搖搖欲墜的燙手山芋時,李力游跟董事會的第一句承諾就是:「我再怎麼不行,營收也不可能變成負的。」

正式就職展訊執行長前,李力游已經潛水擔任幕僚近一年,目的是客觀診斷問題,發現2007年展訊在那斯達克上市後,公司耽溺上市後各界吹捧的喜悅幻影,軍心渙散,沒人在意產品質量、客戶服務,成天上媒體分享成功經驗。

那時候,產品品質就出了嚴重狀況,選用展訊晶片的客戶,幾乎不是慘賠、就是倒閉,客戶聽聞展訊避之惟恐不及。展訊營運副總裁陳慶安回憶,可以說客戶數是「零」,僅剩唯一一家客戶,還是人家的第二供應商。

李力游提及,當時跟行業裡的朋友碰面,人家見到他都說,「哎呀,吃飯聊天可以,但千萬不要提你們家的基頻(baseband)芯片。」這讓他痛定思痛,第一要務是對內緊盯產品開發、品質,對外重建客戶信心,再小的客戶他都要自己跑。

展訊市場推廣總監周偉芳記起,李力游那段時間不是在公司盯研發,就是拜訪客戶,穿著正式西服,在深圳華強北穿梭,夏日炎炎近40℃高溫,他也去面見只有十幾個人、沒有空調的小公司,大汗淋漓的跟對方談上兩、三個小時。

曾經有小學學歷的客戶不是因為喜歡展訊的基頻晶片,而是因為沒見過「博士」,僅想跟博士老總聊天拍照,李力游也放下身段介紹產品,一個都不放過,「我比老蔡(聯發科董座蔡明介)見客戶的時間多N倍,絕對比聯發科接地氣。」

中國知名屏東toeic補習班推薦 toeic準備方法 new toeic用書市場觀察家、手機中國聯盟祕書長老杳(王艷輝)觀察,李力游接任CEO時,也不是人人看好,但事實證明他是最厲害的「Top Sales」。

其實李力游接掌展訊時,正是聯發科橫掃大陸白牌手機晶片的高峰期,因此太輕敵了。

非典型CEO,愛客戶不甩官

李力游在大陸是個非典型CEO,在媒體上他一向低調神祕。一起工作六、七年的周偉芳形容,Leo最不喜歡見的就是政府官員,最不愛的是公開演講,但只要見客戶,他永遠有時間。

在他的帶頭衝鋒陷陣下,內部終於出了一款性價比極佳的2.5G晶片6600L,讓展訊有了反轉的救命靈丹,開始有幾家聯發科鐵桿客戶轉投展訊,很快的一傳十、十傳百,大大威脅到聯發科,很快的搶下近二成市場。

2010年聯發科毛利、市占率元氣大傷,原本的執行副總徐至強黯然離職,逼得本來退居二線的蔡明介再度復出。

李力游分析,聯發科當時太成功,覺得展訊無所謂,反而給了他們崛起的機會。他更直白地說,「其實我在博通工作時,根本看不上展訊、聯發科的產品,退貨率一開始能到四成,要不是中國這非法的水貨市場,展訊、聯發科都不可能生存的!」

身為公司頭號銷售員,李力游也從客戶端蒐集情報,有一回,第一時間聽到客戶說印度、南非都很缺有「多卡多待」功能的產品,他當下就從深圳打電話回公司,叫主管立刻開案做能符合需求的新品。

全球人力資源副總裁沈小靖比喻,李力游的經營哲學是,「要聽到前線的砲聲去做決策,不聽二手、三手的消息。」他要求每個管理人員都要親臨一線,管理層不是舉鞭子的人,「每個人都是拉車的人。」

上任一段時間後,李力游就讓風雨飄搖,每天大批員工離職的展訊穩住陣腳。「第一天我就撤換掉50%的VP(副總裁)。」他的大刀闊斧是出了名的,砍掉不適任高層毫不手軟,「前年被紫光合併的時候,我再換了50%的VP。」

具體作法有讓各副總裁天天精神繃緊的「360考評」:就是每個副總裁除了自身職掌業務要達標,還要接受所有底下員工、工程師、中階主管、其他部門副總裁打分數,不僅要能跟部屬作戰,跨部門互動也不能出問題。

李力游也曾推行「VP下鄉」活動,讓每個副總裁離開辦公室,跟工程師一起工作,隨時提醒毋忘把手弄髒,培養親自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強調務實的「農民文化」

到展訊就職近半年、曾任職聯發科的高級副總裁袁帝文,方才經歷一場「震撼教育」。

幾個月前,展訊新款晶片的多媒體功能,達不到客戶三星的要求,對方失望又生氣,撂下狠話,「如果一、兩個月內不解決,要換別家晶片供應商了!」

有一天,李力游把袁帝文找去,「這件事你親自解決,不是找底下的主管,是你親自解決就對了!」

其實袁帝文底下還有負責質量的副總裁、總監、經理等,但李力游下令要他到第一線,跟工程師一起了解並解決。所以他就隨著工程師,一起飛到客戶那邊,每天討論,而不是只下下指令、袖手旁觀,這讓已經擔任多年管理職的袁帝文,有了非常不同的體認。

已經在展訊8年,經歷二度副總裁大換血,仍穩坐營運副總裁的陳慶安觀察,李力游最不愛拐彎抹角,有什麼話會直接說出來,就像開會時,常常同事先從緣由、動機、市況開始報告,李力游就會打斷:「不要說那麼多廢話了!」

陳慶安說,最可怕的是李力游勤奮的狀況,讓所有幹部都皮繃緊緊,從來不敢說要休假,因為李力游就連農曆春節都在國外跑客戶、見電信營運商。

在展訊總部,隨處可見大大看板,寫著「農民文化」,這也是自詡為半導體農民的李力游,最常掛在嘴巴上的「踏踏實實做人,認認真真做事雅思單字書 如何準備雅思考試 雅思怎麼讀」。

《遠見》獨家取得展訊內部管理準則,寫著「視客戶如待父母,接訂單如受施捨」,及公司五大提倡、五大反對,最要戒除的是官僚主義、專斷獨行,李力游也隨時開著門,就算工程師也能走進來跟他報告市場訊息,當成重要的參考指標。

他們更強調主管隨時「行動學習」。每個中高階主管都有一個「掌上學院」學習App,每週都會更新幾則3~5分鐘的短片或小作業。全球人力資源副總裁沈小靖說,「每個主管都要用零碎時間碎片化學習精進,應用到工作上。」

從這些管理規則看來,雖然李力游旅居海外多年,說話時也夾雜英文單字,但最強調的精神正是「務實」,最看不慣的就是大陸企業的「浮躁文化」。

「很多大陸的公司都只做營銷,成天飛來飛去宣傳自己,每個人都想當風口那條豬,那都是在講故事跟騙錢!」

有話直說、行事明快,工程師出身的李力游,想帶展訊更上一層樓。他豪氣地強調,「現在高通、聯發科,已經沒有成長可能了,未來只能往下走,展訊是三家裡面,增長機會最大的。」

未來劇本真的是這樣嗎?還要再觀察!

【本文摘自遠見雜誌7月號;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:www.gvm.com.tw】

【立即購買遠見雜誌7月號:】

人民幣大貶中小企業血淚告白

實支實付醫療險將取消副本理賠

大陸感冒全球受挫台股破8000點

台股小漲17點守住8,000點多益線上測驗系統 toeic多益滿分 toeic多益單字

美股盤中下殺400點歐股連動跌

大陸PMI跌破榮枯線美股跌469點

台灣人更好野了?人均國富736萬

跌破榮枯線8月PMI僅45%

正值農曆鬼月上班族最怕3種鬼

盧超群:台灣半導體沒有悲觀理toeic高分技巧 自學 歷屆托福作文題目 托福作文題目下載

0902財經早報頭版頭條

王應傑:蔡英文政策恐搞垮房市

金管會公布13家績優保險公司名單

鴻海攻智慧車幕後軍團曝光

新多益準備方向 高雄多益課程補習班 台南多益課程補習班
arrow
arrow

    線上學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